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在为少数民族学生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11-28 阅读次数: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工作处突出教育特色、紧扣教育主业、坚持为民情怀,着眼突出问题,聚焦辅导员和少数民族学生所忧心烦心、所困惑迷茫的诸多问题,从工作实际出发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不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处。

深入基层,找准“难题”,做到精准发力

为师生解忧,只有搞清师生的忧所在,真正了解师生在操心什么、烦心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了解师生之忧,必须“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在鲜活的生活场景中,倾听师生的诉求,感受师生的疾苦,了解师生关切点,在观察、体会、分析中找出找准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经过深入调研、仔细摸排、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学工处领导理出了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存在几大难题。一是部分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在党的宗教政策和理论以及去极端化思想方面的理论实践等知识欠缺,存在不会管、不敢管的困难。二是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引领存在针对性不强和时效性差的问题;三是少数民族学生由于不会国语等原因而造成学业成绩存在挂科现象;四是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和重大变故等原因而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困难。上述四个问题在师生心中成了积累已久、烦心愁人的难事。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学生工作处研究决定在解决这“四大难”问题上精准发力,管处长在今年中秋节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交流会上郑重承诺,将以“一定要办、办就办好”的决心,解决掉师生的烦心事,全力为少数民族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辅导员全身心地教书育人解除后顾之忧。

群策群力,剖析原因,做到追根溯源

为师生排忧解难,不仅要搞清师生的忧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更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搞清楚师生为什么忧、为什么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工处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分析研判会等形式对于当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归纳梳理,深入剖析。通过师生提,自己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自身查起,找出差距,尤其是为师生服务的差距,真正做到刨根问底“照镜子”,灵魂深处“正衣冠”。

真抓实干,对症下药,务求解忧实效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师生排忧解难不是“作秀”,不能只挂在嘴上,不能搞花架子,也不能疲于应付,而要落到具体行动中。为师生排忧解难要奔着问题去,对症下药,从根源上解决师生的烦忧。针对以上“四大难”问题,学工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工作一项项地坚决推进,问题一个个地认真解决。目前,有的难题已经解决,有的正在抓紧推进,想尽一切办法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部解决,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1.针对部分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在党的宗教政策和理论以及去极端化思想方面的理论实践等知识欠缺,存在不会管、不敢管的烦心事,学工处制定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明确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规范和内容。制定《辅导员谈话走访制度》使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明白了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走访谈心,了解日常思想状况和表现情况的具体要求。制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分析研判办法(暂行)》使得辅导员对于如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行为动态的分析研判提供了指导和参考,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文件,新疆内派教师进行经验介绍和分享等形式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的政治站位,提升了他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组织和全面推进。

2.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由于底子差,在英语、数学和国语等学科成绩方面存在的挂科现象,各院系对存在挂科、重修的少数民族学生提出学业预警,通过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宿舍、面对面约谈等方式缓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困扰,增强自信心;借助专业课教师、学生党员的协同力量,有针对性地制定辅导计划,开展“青葱农林”和“一对多”、“一对一”结对子的学业辅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业成绩,保证学生培养质量。今年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成绩提升明显,挂科率不断下降,成绩优秀率与毕业率不断提高。

3.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引领存在针对性不强和时效性差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工作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利用党团学等组织优势,以“共识”“共情”“共享”为宗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梦、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改革开放40年来少数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宣传教育。茅山校区通过农林石榴荟主题学习活动、经济与人文学院举行中秋节少数民族学生茶话会,校团委组织各民族学生观看红色影片、国庆70周年阅兵式,信仰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切实增强“五个认同”。通过隆重举行开学典礼、2019级新生军训活动等仪式教育、分享教育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认同和践行。不断地增强了他们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和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的渗透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政治觉悟、思想修养、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

4.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和重大变故等原因而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困难,学工处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多渠道多元化帮扶,不断完善“四五六”关爱帮扶工作机制,做到交流思想“四必谈”;了解动态“五必知”;解决困难“六必帮”。

我们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和成绩优异、富有责任心、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面对面谈心、电话联络,到学生班级、宿舍和家里走访,以及通过QQ、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与少数民族学生深入沟通交流;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中的贫困群体,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社会资助等多种措施来帮助他们,有效地解决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现实困难,解除了他们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个学生、在困难上帮助每一个学生、在心灵上喜欢每一个学生,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2019年4月,茅山校区2018级阿卜杜克热木·努尔麦麦提同学在课后打篮球时不慎摔倒,造成左手腕粉碎性骨折,手术费用需要25000元,得知这一事件后,校区领导第一时间向学生家长和学院领导做了汇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帮助解决了15000元的手术费用。本学期,为新疆25名少数民族学生投大学生平安保险3750元,对新疆6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伙食补助共2400元整。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我们坚信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多谋师生之利,多解师生之忧,才能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内容及成效,践行学校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文作品展示:我身边的农林党员们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我的初心和使命——“责任、服务、奉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