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我认识的亚夫和亚夫精神

2019-11-28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党员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这些工作的关键是靠人才,特别是真正心系三农的科技带头人。赵亚夫便算是农村科技带头人中的一员。他专注农业科技,服务农村发展,为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水平、带领农民致富、改变农村面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50位感动江苏人物、中央电视台2007年度"十大三农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今年又获评“最美奋斗者”,受邀去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本人跟亚夫相识、相交已有近18个年头,在跟他的交往中,你时时都能感受到他心系三农的人生情怀和勇当潮头的模范精神。下面我用三个故事来介绍我认识的亚夫和亚夫精神。

一、初识亚夫体现责任担当

初识亚夫在2001年6月,那时的他还是镇江市人大副主任。有一天时任我院李振陆副院长找到我,说镇江有位领导要见你。我赶到他办公室时只见一位面容慈善戴着眼镜的长者在他办公室与他交谈。李院长介绍这位就是要见你的镇江人大赵亚夫副主任,我当时就有点惊讶,一位副厅级领导穿着如此朴素,一点没有架子,跟邻家大爷差不多,跟我想象中的厅级领导一点不像。落座后,赵主任说明了找我的来意,原来他看到句容市天王镇地处茅山革命老区,当地农民生活条件普遍较差。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当地荒山荒坡比较多,就想通过发展养羊生产来带动农民致富。当时我正好负责学校羊场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他说养羊方面你是专家,看看在天王发展养羊是否可行?他还谈了他的想法:通过在天王镇建立羊肉加工厂和种羊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形成养羊产业,从而带动农民共同致富。整个项目由句容市最大民营企业-句容茅迪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组建新公司运作。另外,由于新公司需要专业化人才,他希望我能到新组建公司工作,并担任总经理职务。说实在的,现在想来,当时还是犹豫的,一是路远,二是做企业真的辛苦。可是后来赵主任不厌其烦的过来找过我多次,并且说带动农民致富是他的责任,我也被他的真诚一次次打动了。带动农民致富岂止是赵主任的责任,也应是我们所有农业工作者的责任!所以我就答应了赵主任并在镇江地区农科所召开了组建公司会议。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公司未能实质运作,但赵主任责任二字的人格魅力却时时影响着我。

二、再识亚夫事事心系百姓

那是2007年3月份,赵主任已经退休,但他仍每天坚持到句容的一个最偏远的乡村-戴庄村去,帮助发展村集体组织、组建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当时重点是做的项目是发展有机稻米生产。为了保证稻米品质,水稻收获后,不再种植小麦或油菜。那怎么办呢,土地直接撂荒是很可惜的,有没有办法既不影响来年稻米质量又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呢?赵主任想到了种草养鹅,因为在句容当地有喜欢吃鹅的习惯,肉鹅价格也很高。赵主任再次找到我,说戴庄这边没有懂畜牧的,希望我帮忙联系下鹅苗并指导种草养鹅。于是我联系了江苏规模较大的种鹅企业-天歌鹅业。约好那天取鹅苗的时候,正巧赵主任感冒发烧,因为天歌鹅业在扬州比较偏远的乡下,当时路也不好,我们就劝赵主任不要去了。可他一直坚持要去,他说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我去就是给老百姓把把关,买到好的苗种,养殖就成功一半了。戴庄的桃树很多,桃园养鸡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散养鸡口感好,价格也很贵。可是散养的鸡要6个月才能上市,一年才能养2批,由于量小,养殖户效益一直上不去。这可怎么办呢?赵主任一直在想,首先想到的是从饲料着手,增加营养,可是鸡长的快了,口感又下降。散养鸡重在口感,所以价格贵。有没有既生长速度快,鸡肉口感风味又不下降的养殖办法呢?赵主任和我商量,鸡最喜欢吃的应该是活虫子,桃树地虫子少,所以鸡长的慢,如果能每天补饲一些活虫子,鸡肯定长的快。另外,镇江酱醋厂醋糟很多,价格很便宜,可以用它养蝇蛆,用蝇蛆喂鸡。说干就干,我们从镇江拖来了醋糟,用养出来的蛆喂鸡,结果提前到3个月就可以上市,且口感风味都很好,一年出售量比原来翻了一倍,大大增加了养殖效益。这些事都很小,可是在赵主任的心里却很大!

三、三识亚夫探索兴农之路

这件事发生在今年暑假,由于我系张颖同学要参加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需要采访一位行业老专家,我首先想到了赵主任。也因此得以对赵主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原来,赵主任中学毕业于江苏省常州中学,高考本是上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可是那个专业那年突然停招了,阴差阳错后来调剂到宜兴农校,后来该校与我校合并,因此,赵主任也是我校的校友了。在就读宜兴农校过程中,他亲眼见到了很多因为饥饿吃观音土,在医院中死去的农民。这也坚定了他学习农业、从事农业、干好农业的决心。在采访中赵主任还认真的谈了对三农问题的看法,他说: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目前,农村是发展的短板,需要走出一条路来。农业发展也需要一大批具有专业素养的知识分子能够扎根下来,组织带领全体农民共同致富。原来赵主任心里想的是全国农民致富之路,戴庄是这条路开始的地方!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我的初心和使命——“责任、服务、奉献、创新”
下一条:【转载】中国共产党章程